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信访之窗

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14:13 浏览次数:

3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为主题,举行“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通报了检察机关持续做好做实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主要情况。

发布会透露,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量逐年下降,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77.7万余件,比2019年下降17.3%。

“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收到的350万余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超过95%。”张志杰表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顺应人民群众急切期盼,有利于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会介绍,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开展公开听证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信访矛盾化解率也逐步提高。2022年共开展公开听证案件2.7万件,矛盾有效化解率为82.2%。为减少信访人诉累,最高检大力推广简易公开听证,同时创新运用“上门听证”的新形式,主动到信访人家中开展听证,把矛盾化解在信访群众“家门口”,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对于首次到检察机关申诉的刑事案件,通过院领导包案,能够有效化解矛盾,避免程序空转。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院领导包案办理“三类案件”(首次到检察机关申诉的刑事案件、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立案监督案件)2万件,办结1.5万件,再次信访的只有200余件,其中最高检院领导共包案20件,已全部办结,有效化解率近七成。

据介绍,最高检先后组织开展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专项清理的重复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60%以上,2022年来信量、重复来信量、新增重复来信量均大幅下降。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的情况。近年来,最高检加强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等的沟通和协作,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融入救助困难妇女工作。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救助19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其中2022年救助8.1万余人,发放救助金8.6亿余元。